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

(欢迎您)注销

【字体:
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/2020-08838 主题分类 其他
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3-03-23 发布日期 2013-03-23
标题 重庆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发文字号 有 效 性
索引号 : 11500000009275780L/2020-08838
主题分类 : 其他
发布机构 :
成文日期 : 2013-03-23
发布日期 : 2013-03-23
标题 : 重庆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发文字号 :

   

重庆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    本年度报告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要求编制。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、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六个部分。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“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”(www.cq.gov.cn)上下载。

    一、 工作开展情况
    按照《条例》和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》(国办发〔2012〕26号)要求,我市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,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,制度不断完善,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。
    (一)及时出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。年初,及时印发了《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》,要求各区县(自治县)政府、市政府各部门、有关单位按照《条例》的规定和要求,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,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,完善政府公报、政府网站、新闻发布会等主动公开方式,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,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,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。
    (二)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。2012年5月24日,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马正其主持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,各区县(自治县)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市政府各部门、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 会议要求,一是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。二是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环节。三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。全市各级政府要本着科学严谨、求真务实的态度,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,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!
    (三)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。下发了《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》(渝办发〔2012〕194号)。对财政预决算、“三公”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,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、食品安全信息公开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、招投标信息公开、安全事故信息公开、征地拆迁信息公开、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等8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,落实了责任,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。
    (四)建设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题栏目。围绕财政预决算、“三公”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,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、食品安全信息公开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、招投标信息公开、安全事故信息公开、征地拆迁信息公开、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,利用市政府网站业务平台,分别建立专题栏目,集中、规范、及时地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。目前,8个平台均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。
    (五)有序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。一是公开总预算。将报经人大审议批准的财政报告内容全面公开,包括当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相关附表、次年收支预算草案及附表,一般公众均可互联网点击查阅。二是公开部门预算。2012年,我市将51个市级部门的2012年部门预算全部向人大代表公开,公开内容包括单位的主要收支数据、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和预算数据说明。同时,公开预算会审,对重大事项资金的追加会审,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和记者等旁听,自制度实行以来已组织70余次,会审880个项目,有效提高了会审质量,增强了行政决策透明度。三是公开预算执行。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每月公开一次预算执行情况,内容包括文字分析和图表,重点公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民生资金筹集、安排情况。
    (六)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。出台《重庆市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办法》,对相关职能部门公布的食品安全信息进行规范,明确了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的原则、内容和方式。要求加快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网站,完善食品安全信息联络员制度,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共享机制。 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、专项检查整治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信息的公开,自觉接受社会监督,确保食品安全。
    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    2012年,重庆市政府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.95万余条(卷),其中政府网站公布信息4.8万余条,档案馆公布档案80.62万余卷,新闻发布会、政务微博、传单、板报等其他方式公布信息21.5万余条。
    (一)政府网站公布情况。在全国率先利用政府网站建成了分布式部署、可实施动态监管的政府网上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和应用平台。2012年,该平台共公布信息4.8万余条。其中市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.5万余条,各区县(自治县)政府、市政府各部、有关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.3万余条。
    (二)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。2012年,我市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、经济运行情况等重大主题及各类新闻发布会103场。据统计,全年市政府副市长出席新闻发布会9人次,秘书长或副秘书长出席19人次,区县、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24人次。市级媒体对发布会的情况均进行了报道。
    (三)档案公布情况。2012年,重庆档案信息网改版后,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栏目,全年更新信息425条,同比增长10%。认真贯彻实施《档案法》,开展到期档案鉴定开放工作,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档案80.62万卷,其中开放建国前档案46.66万卷,开放建国后档案33.96万卷,方便了人民群众查阅利用档案信息。
    (四)政务微博公布情况。2012年初,我市在新浪网、腾讯网、新华网、华龙网四家微博平台同时建立了“重庆微政务”政务微博群。目前,“重庆微政务”群成员达74个,其中,区县(自治县)38个,市级部门10个,高校、国有企业和医院26个。截至目前,微博群共发布信息22000余条,参与人数达1045万,已成为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的新平台。
    三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    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《条例》规定,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。全市政府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50余个。其中,市级机关设置受理点70余个,区县(自治县)政府设置受理点80余个。 
    (一)申请情况 
重庆市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,其中征地拆迁信息71件,“三公”经费和财政预决算信息12件,人力社保信息4件,其余信息6件。
    (二)申请处理情况 
    9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全部答复。 
    在答复中,“同意公开”82件;“同意部分公开”3件;未能提供相关信息8件。 
在未能提供相关政府信息的答复中,“非本部门掌握”占4件;“信息不存在”占1件; “申请内容不明确”占2件;根据《条例》规定“不属于公开范围”占1件。
    四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
    2012年,公民、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,未收取任何费用。
    五、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、诉讼的情况
    2012年,重庆市政府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;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起,均妥善结案。
    六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
    2012年,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国务院办公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取得了一定成绩。但是,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。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。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速度不均衡,部分单位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,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。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有待完善,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平台相对单一,严重依赖报刊、杂志等传统媒体,缺乏现代化的信息发布平台。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,因不及时回复引起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还时有发生。
    下一步,我市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《条例》的规定,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,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,让人民监督权力,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。一是加强宣传培训,让群众了解信息公开工作,让工作人员熟悉信息公开工作,通过信息公开,架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。二是加强对群众普遍关心、关注问题的公开力度,今年将重点公开“三公”经费、保障性住房、食品安全等热点信息,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。三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制度的研究,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,落实办理责任,规范办理流程,提高办理质量,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。
 
 

我是“渝快小宝”
点击我,为您语音播报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”门户网站
是否继续?

继续访问 放 弃